close

嗨~大家好 我是玥捷@w@

這篇開始後就要教大家電繪的很多東西(#

只要初章都沒問題 就可以開始畫畫了呢~!

版主我用的是sai 我畫畫大概也只會用sai了XDDD

sai是個相當人性化的軟體 可以說是初學到專業都通吃的軟體!

尤其是初期因為對於用板子畫畫還很不熟 所以線很容易亂抖或飄掉

sai的抖動修正功能根本就是無敵神器啊啊啊啊


 

先讓我們看看什麼是圖層吧!

先開一個圖層 命名為:第一層 然後再上面用"鉛筆"畫一個藍色圈圈

第一層  

再開一個圖層 改名叫"第2層" 在藍色圈圈旁邊塗綠色圈圈 這時你會發現

第2層  

綠色會把藍色蓋住 圖層上看到藍色和綠色是在不同的地方

再讓我們把這2個圖層交換位置

第2層之2  

換成藍色在上面了!!! 由此可知

越上面的圖層 東西就會在越上面

你可以把圖層想像成透明片 也許會比較好理解!

善用圖層 畫畫效率會提高喔~!

再來一些常用的快捷鍵(必知道 保證以後會按他不下幾萬次)

上一步:Ctrl+z

放大縮小:滑鼠滾輪

移動畫布:空白鍵+鼠標左鍵移動

在畫布上吸取顏色:滑鼠右鍵

旋轉畫布:Alt+空白鍵+滑鼠左鍵移動

其他的功能會慢慢的介紹到 所以不要急xDDDD

 


 

那我們就開始畫畫吧!!!

這次教的是賽璐璐上色法 我建議初學者先從賽璐璐開始

因為這可以說是最基本的上色方法呢!!

像有些人剛拿到繪版就想要試試看 厚塗※註一

但是你可能連顏色的碰撞 調色 光影 筆觸都還搞不清楚

所以還是一步一腳印慢慢來比較好啦!

(ps:版主我目前上色方式是無線稿厚塗)

 

把SAI打開 按右上角的檔案→新增檔案 大小就看你的感覺調吧~

因為是教學用所以就開比較小的950X700

把圖層1名字改成"草稿"  開始在上面構圖(用鉛筆or筆均可 我大部分時候都用鉛筆構)

我會一開始就用比較豔的顏色(紅啦 黃啦)構圖 因為這樣描線用黑色看的比較清楚

賽璐璐教學1  

不知道要畫什麼就畫自家女兒囧

草圖越詳細越好 我畫的很含糊是因為畫女兒畫到超熟的啊啊啊啊

好了之後再開一個圖層在草稿上面 取名為"線稿"

回到草稿圖層 把草稿的不透明度調到你覺得ok了程度

賽璐璐教學2  

回到線稿圖層 開始上線稿!!

線稿重要的是線要穩 有黏起來有粗細之分

陰影處可以把線加深 如

賽璐璐教學3  

↑簡單的瞄好線↑

雖然有用下筆力道營造一點生動感 但我還會加重的陰影

賽璐璐教學4  

↑像這樣↑

不過這步可以省略沒關係 因為這只是我自己的口味問題(#

 

描好線後可以直接把圖層刪除(垃圾桶) 或是隱藏掉(旁邊的眼睛)

然後開始打開一連串的圖層 是的! 這是要塗底色用的圖層

你可以依你的圖來想怎麼擺放這些圖層

像是以我這張圖的順序 依最前面到最後面我會排

衣服上的眼睛→衣服→頭髮→膚色

為什麼這樣排呢? 請你回想一下剛剛的圖層教學

越前面的圖層 圖層上的物件也會被擺放到越前面

也就是說 塗顏色時的圖層擺放也要依照"由前往後"去排

賽璐璐教學5  

你看 我先在第一個上色圖層"衣服眼睛"上塗好眼睛的底色

賽璐璐教學6  

這時換塗衣服 到衣服圖層去塗底色 你會發現....

眼睛不會蓋到喔喔喔喔喔喔!!!!!

這就是由前到後排的好處 ~! 不會蓋到前面的東西

就這樣沿著圖層順下去塗底色 塗出來再用擦子擦掉就可以了

好了之後會像醬子:

賽璐璐教學7  

其實因為我這張有用黑色加陰影了 所以基本上這樣就ok

但是!!!!!加個陰影也好(#

 

現在!! 把每個有塗底色的圖層上面多1個新圖層(要不要改名皆可)

勾上"剪貼圖層蒙版" 打勾後你會看到圖層旁邊多了粉紅色的一條

賽璐璐教學8  

像如果你要畫衣服的陰影 那就在衣服圖層上的新圖層塗陰影

這時會有個不得了的發現.....

顏色不會塗出去@口@!!!!!!!!!!

這就是勾上圖層蒙版的好處 他會依照下面的圖層有塗什麼東西 才會顯示出來

例如

賽璐璐教學9  

↑勾上前

賽璐璐教學10  

↑勾上後

 

也許有圖圖你們更容易懂(?

 

總之如果還不太了解就按照這個順序畫吧 畫久了就會懂xDDD

底色上方開新圖層→勾選圖層蒙版→上陰影

 

1層陰影就開1個圖層 2層陰影就開2個圖層

那我覺得這張圖1層陰影就夠了 所以就只開1個新圖層

畫好後會變成這樣↓

賽璐璐教學11  

有沒有一整個變超精緻XDDDDD

畫完之後會有一股天哪畫技瞬間飆高(#

 

至於陰影要畫哪真的是畫久了就有感覺

可以先設個光源 想像一下光照在那會變成OOXX

 

 

所以這篇是先告訴大家電繪最簡單的上色方式和最常用的一些功能

大家可以先用賽璐璐上色法熟了之後再去畫更進階的畫法

玥捷的電繪教室還會持續的發教學文 有問題都會在此幫你解答

 

謝謝觀看~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玥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6) 人氣()